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论坛公告论坛公告
陕晋川甘论坛西部建筑钢材价格指数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9-05-28    
0

一、样本选择
  1、样本城市
  涵盖陕晋川甘内主要城市区域:西安、成都、重庆、郑州、兰州、绵阳、宝鸡。
  2、样本品种
  初期发布品种确定螺纹钢HRB400EФ20、高线HPB300Ф8、盘螺HRB400EФ8

  二、权重设定
  1、品牌影响力系数
  利用钢之家网站上近三年的螺纹钢均价作为区域城市内主要钢厂的均价,选择主导钢厂作为基准,由此计算出每一个主要钢厂对于主导钢厂的品牌价差,设置基准标杆后测算合理升贴水品牌价差值,其他钢厂则赋予品牌效益添加并核定权重。
  2、样本市场各钢厂资源投放量权重
  根据样本市场内的主要钢厂在该区域市场的资源投放量,核定权重。
  3、样本市场权重
  根据样本市场钢材表观消费量,核定权重。

  三、指数计算
  1、样本市场价格指数计算
  以某样本市场为例,其价格指数主要考虑的指标有各个钢铁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在该区域的市场投放量。具体计算公式为:
  PQY-INDEX=Σ(Pn+p)*Wnp* Wnz)/Σ(Wnp*Wnz)
  其中,PQY-INDEX表示样板市场价格指数;
  Pn表示样本市场内的各个钢厂的市场价格;
  p表示样本市场内各钢厂相对于对于主导钢厂的品牌升贴水;
  Wnp表示样本市场内钢厂n的品牌影响力系数;
  Wnz表示样本市场内钢厂n的资源投放量权重。
  2、综合价格指数计算
  公式:PSJCG-INDEX=Σ(PQYm *Wm)/ΣWm
  其中,PSJCG-INDEX表示陕晋川甘建筑钢材品种之一的西部综合价格指数;
  m表示陕晋川甘内区域内样本城市的个数;
  PQYm表示区域城市m的价格指数;
  Wm表示区域市场m的权重(表观消费量权重)。

  四、指数发布内容和形式
  1、发布机构
  陕晋川甘常设秘书处作为指数发布的管理机构在论坛网站发布,为了扩大指数影响力后期计划依托第三方机构联合发布。
  2、发布内容
  以螺纹钢HRB400E20、高线HPB300Ф8、盘螺HRB400EФ8为基准,发布陕晋川甘论坛建筑钢材价格综合指数。
  3、发布形式
  指数形式采用绝对数,简单直接,符合定价习惯,便于各钢企定价或终端用户采购参照。
  4、发布频次
  遵循日采集、周发布的发布频次。即价格指数按照周频发布,数据按照每日采集、更新积累,同步实现季度、年度指数同步累积发布环比、同比等均可实现。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