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河北钢铁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居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1-08-19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8月7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河北在绿色转型中迈向高质量发展》一文中,讲述了河北省钢铁企业压减产能工作的相关进程与成果,表明了河北省坚定推动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努力与决心。
  文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考察时明确指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截至目前,河北已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70家,其中钢铁行业绿色工厂数量居全国第一。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实行288项环保治理和技术改造举措,让该公司厂区成为4A级景区;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公司改用短流程炼钢,每年节能30万吨燃煤、减排200万吨二氧化碳;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孙永海也对新利钢铁生产线关停后的转型重点心有期待。
  为唤回更多蓝天白云,腾出更多的优质发展空间,河北省近年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压减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火电等六大过剩产能。河北省霸州市过去有两家大型钢厂。2017年底,霸州在全省率先完成钢铁产能退出。如今,环京的廊坊市、保定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全省去产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8212万吨、煤炭5590万吨、焦炭3144.4万吨。“河北是钢铁、煤炭双压减省份,钢铁压减量占全国1/3,粗钢产能由峰值时3.2亿吨减至去年底的1.9亿多吨。我们又自我加压,把去产能范围扩大到焦化、水泥等6个行业,超额、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钢铁、煤炭等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河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河北出台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地方标准,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重点行业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000多个,实现重点行业全覆盖。相比“十三五”初期,河北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已累计下降超过20%。
  近年来,河北还强力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退城搬迁,唐山、石家庄等地一些大型钢铁企业产能陆续退出城区,邢台、邯郸市区钢厂正在相继退城,“钢铁围城”“城中有钢”“煤电围城”等历史难题得以破解。
  近两年,河北共58家企业完成搬迁、关停,优化了城市工业布局,显著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雨恬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