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人物专访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宝武党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暨2021年干部大会、中国宝武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精神,围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党委全委会报告中提出的总体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在职代会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我们近期邀请各子公司主要领导,结合本单位2021年上半年实际,介绍2021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突破,以及为达成全年目标而推出的主要保障举措。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图︱鸟瞰鄂城钢铁厂区
  今年以来,鄂城钢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在集团公司战略引领、中南钢铁坚强领导下,持续践行“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管理主题,以“三高两化”为战略路径,聚焦极致高效率和高效益,推进绿色化精品化智慧化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图︱炼钢方坯连铸机生产现场
  记者对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进行了专访。鄂城钢铁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成效怎么样?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记者:吴书记您好!2021年上半年已经结束了,您能跟我们说说鄂城钢铁上半年都完成了哪些小目标吗?
  吴琨宗:上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围绕打造“绿色鄂钢、精品鄂钢、效率鄂钢、创新鄂钢、幸福鄂钢”,持续践行“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管理主题,聚焦极致高效率、高效益,经营绩效、运营效率、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图︱宽厚板生产线
  鄂钢本部生产铁、钢、材均完成半年度目标,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被评为“2021年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中钢协“环境友好型企业”,湖北省第四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上半年的成绩如此优秀,那对下半年目标的完成一定更有信心吧?
  吴琨宗:下半年,我们当然也面临着新的市场变化和严峻形势。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图︱2号厂大门
  从外部看,主要是:市场外部增产条件发生变化,产能发挥受限对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市场竞争原料条件发生变化,价格仍居高不下;市场竞争对手发生变化,由传统长流程钢厂并增加了以电炉为主的短流程钢厂;市场竞争品种结构发生变化,由阶段性的“长强板弱”转变为阶段性的“板强长弱”。
  从内部看,我们与行业先进对标,在极致的高效率、高效益上仍有较大差距,内部的产线品种结构调整也面临瓶颈,特别是在压产、“双碳”等大环境下,如何快速适应新政策要求,实现低产量下的低成本、高效率经济运行面临压力和挑战。
  记者:面对下半年经营环境和市场行情的变化,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公司下半年的目标任务吗?
  吴琨宗:下半年,我们要以“既定产量下实现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危中寻机、抢抓机遇,利用下半年的时间窗口期,扎扎实实练好内功,为下一步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图︱一睹2号高炉风姿
  ——下半年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讲话为指导,以对标找差和“双基”建设为抓手,以百日攻关2.0版为突破,以组织机构优化和绩效管理变革为牵引,以“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低成本”为重点,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保持经济稳定顺行,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迎接公司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下半年的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打赢下半年“三大战役”。一是经营业绩的保卫战,保持上半年经营成果,确保下半年单月不亏、力争实现全年挑战性利润目标;二是精益运营的攻坚战,聚焦“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低成本”,优化用料结构、品种结构,降低成本消耗,确保安全、经济、高效、顺行;三是对标找差的持久战,聚焦“产线产能、能源利用、物流运输、组织人事、资产资金、金属物料、管理协同”等“七大效率”,持续向永锋、方大、三明等优秀标杆企业对标。
  记者:围绕下半年的目标任务,公司接下来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呢?
  吴琨宗:紧紧围绕下半年目标任务,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迎接鄂城钢铁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琨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
图︱远眺匠心园景观
  按照总体思路和要求,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鄂钢发展史教育相结合,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鄂钢拼搏发展的奋斗史,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动力,为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鄂钢的事业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奋勇前行。
  二是围绕极致高效率、高效益,积极应对下半年市场变化。坚持市场导向、用户中心,把控压产节奏,严格按效益排序组织生产;坚持低库存、高效率经营策略,销售快进快出、开拓直供,采购低库存、高频次,压缩中间产品、压降“两金”规模;坚持优化结构,以降本为核心优化用料结构,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坯材和产线结构,以提升配套产能效率为重点,发挥厚板、焦化、发电、港务等工序产能;坚持优化指标,开展百日攻关2.0,实现关键指标、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新突破;坚持大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指导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推动改善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
  三是推进对标一流提升和“双基两化”,提升体系能力、持续增强公司内在竞争力。以“五级四维”指标体系为抓手,深入推进对标找差,以“1234567”为主线,推进双基两化工作。按照“轻重缓急、量入为出”原则,加快推进降本增效、结构调整、节能环保等项目建设,确保投入产出比最优。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一人一表”绩效“赛马”机制为牵引,改革奖优罚劣、激励关键的绩效管理,激发干部在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等工作上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品牌运营+基地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向“专业化、网络型、多基地”发展,打造“百亿级营收、十亿级利润、千万吨级运营能力”的优秀企业。
  四是全面防控“六大风险”,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防控经营风险,在限产条件下,根据市场变化快速调整采购、库存、生产策略。防控环保风险,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迎检,同时,固化上半年高效生产、指标提升的经验,统筹好生产组织、能源平衡和系统检修。防控安全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协力变革和检修施工安全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夏季高温、雷电、洪涝等极端天气安全生产。防控品牌运营风险,坚守鄂钢品牌形象和质量“两条底线”。疫情防控风险,外防输入,守土尽责,确保员工健康安全。防控稳定风险,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有思路、有办法、有担当、有成效、在状态”的“四有一在”要求,大力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严格苛求”的优良传统,从严管理和使用干部。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深度融合,坚持党旗领航,加强“三基”建设,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推进以标准岗为基础的岗位再设计、以一专多能为关键的人才培养,实施全员素质提升、星级班组创建、“献一计”,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坚持解难题与办实事并重,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继续坚持绿色发展,促进鄂钢与社会、社区的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工业旅游建设,保持周边环境和谐,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来源:逐梦中南

编辑:张雨恬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