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福然德:以专业解决方案助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海兵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钢铁产业链上的企业绝大多数都属于制造业,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钢铁产业链来说,仓储、加工、运输是生产和销售之间的重要环节,同样也是整个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之一,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相关企业的效益和发展。
  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然德”)成立于2004 年,是一家集仓储、加工、运输为一体的钢材、铝材第三方现代供应链物流企业,已形成以精品钢铝物流服务为核心的全国配送网络。
  秉持“做中国最具价值钢铁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理念,福然德一方面为钢铁企业拓展优质客户,稳定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为下游用户提供高品质、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从而稳固钢厂与用户之间供应链,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结成产业联盟,实现互利共赢,为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以客户为驱动的独特供应链管理模式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钢铁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福然德着力打造以客户为驱动的独特供应链管理模式。
  福然德总部位于上海宝山区,在长春、重庆、武汉、开封、宁德已经建成并投产7家加工配送中心,产线48条,产能200万吨。同时,在常州、无锡、合肥、马鞍山、佛山、宁波、成都、南昌、青岛、天津共设立10家钢铁供应链服务公司。福然德在生产加工能力、仓储运输、自动化设备水平、市场营销、管理能力、供应链管理、顾客市场、财务资源、人力资源及信息化建设等内部资源上具备较大优势,形成了贴近客户服务的多地规模化加工服务格局。
福然德:以专业解决方案助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图为上海福然德
福然德:以专业解决方案助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图为重庆福然德
  福然德在EVI(供应商早期介入)、JIT(准时制)供应链专业技术服务方面实现精准化, 企业以卓越服务品牌为引领,整合上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首钢集团、邯宝钢铁集团、鞍钢蒂森克虏伯汽车板、本钢集团、南山铝业等国内主流汽车、家电用钢铝生产企业资源,为上汽通用、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上汽乘用车、吉利、领克、沃尔沃、福建奔驰、奇瑞等主机厂服务并成为一级供应商。
  此外,福然德还为国内外多家知名的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及零部件厂提供钢厂和铝板加工配送供应链服务,形成了福然德独特的“多对多”服务模式。目前,福然德已通过英国BSI的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TAF16949:2016汽车行业体系认证。通过全面的质量管理,福然德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产品的保供方案。
  技术武装 高效服务客户
  福然德创始人崔建华一直将创新定位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在投产前就定位智能化、加工质量要高于同业水平,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心态投入基础设备,服务用户,做中国最具价值钢铁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
  福然德在上海的智能化精品加工基地,除纵横剪及摆剪线外,还从国外引进了汽车用材钢内外板开卷落料线,同时配备专业技术人才,获得了汽车主机厂及高端家电企业的好评。
福然德:以专业解决方案助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图为激光落料线
  对于车身件的小批量生产及试模用板材,福然德提供了最优的解决方案——激光落料线。福然德与江苏亚威集团共同创新开发的动态联动技术能够实现高速飞行切割工艺,连续高速激光切割开卷落料,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性,而且对于铝合金等敏感材料,该工艺流程也确保了在传送过程中减少对材料表面造成损伤的风险。
  与普通需要使用模具的开卷落料线相比,激光落料线为标准厂房,占地面积下降30%;激光落料无模具存贮库更换加工件只需要更换加工程序即可,不再需要模具更换时间,编程序的工作量远低于更换模具的工作量;激光落料线可以同时为钢与铝落料,材料发生变化,更改的只是工艺参数,特别是对高强钢和铝合金材料的加工;激光落料线的配置可以高、中、低配,更灵活。与激光切割机相比,同样的成品件数,激光落料线所用时间更短、总成本及单件成本更低、材料利用率高出13%左右。
福然德:以专业解决方案助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图为激光落料线
  紧跟新能源  增强服务终端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明确: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理念的推动下,轻量化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采用轻量化材料是汽车轻量化中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实现轻量化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使用铝合金材料,可以预见的是,在汽车行业中,铝合金的用量将越来越多。
  在汽车制造中,车身质量大约占汽车总质量的50%左右。铝合金材料以其自身独特的低密度、耐腐蚀、比强度和比刚度较高、回收利用率高等一系列优点,批量应用于汽车覆盖件。但铝材密度低,表面要求高,对汽车用铝板带的加工配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铝板纵横剪线、落料线、激光落料线实现了高度集成化、自动化、人性化,满足汽车主机厂的要求,同时大幅度提升了铝板带加工的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福然德紧跟时代发展,紧随新能源发展步伐,在原有纵横摆剪设备的基础上,配备专业铝板落料线一条。随后,福然德与国内知名钢板加工设备制造商江苏亚威集团战略合作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将用户需求及工装改进的经验融入到研发设计中,发挥福然德在钢铁供应链中核心价值,不只是在上游用户及下游终端上,同时延伸到高端智能加工设备上。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增强了企业服务终端的核心竞争力。
福然德:以专业解决方案助推钢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图为铝板落料线
  牵头起草供应链团体标准  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福然德在企业发展之路上,一直以共创共赢的心态砥砺前行,将企业好的经验与相关方一起共享,自2018年以来已经牵头起草了《冷轧汽车板(带)加工配送规范》《钢材汽车板材料物流配送服务技术规范》和《钢材剪切加工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3项团体标准,在彰显企业实力与规范管理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卓越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福然德现已向中国金属流通协会提交申请,《汽车用铝板(带)加工配送规范》已经积极筹备与立项准备中。未来,该规范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福然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服务内涵。该规范的目的和意义在于提升汽车用铝板带加工与配送的综合水平、进一步促进汽车用铝板加工与配送行业的设备智能化技术升级、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提供高质量的汽车用铝产品。高标准的加工规范可以在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及时保供上让终端用户满意度不断提升,促进汽车板加工配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该规范可适用于我国境内从事汽车用铝板带的加工配送相关业务的企业。
  福然德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钢铁主业上深耕、稳健经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20年9月24日农历八月初八,福然德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5050)。虽然2020年初的疫情给整个钢铁市场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福然德人奋力拼搏,当年销售量达到历史最好成绩,销售量同比增长 20.24%, 利润同比增长9.95%。
  福然德上市后,在创新之路、追求高质量发展方面同样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以智能化设备来服务用户、以技术的力量来武装自己,形成了企业高效独特的服务模式。福然德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随时代不断创新,已成为国内第三方最具价值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形成了让人感动骄傲的企业文化。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