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勇夺桂冠!中冶赛迪信息获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名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12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余杭圆满落幕。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赛迪信息)联合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组队参赛,围绕中冶赛迪信息在宝武韶钢打造的全球首个钢铁智慧中心,推出参赛作品“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钢铁一体化生产智能管控解决方案”。该方案从全国1457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以领军组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此次工业互联网大赛桂冠。

载誉而归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支撑。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权威赛事,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以“新基建 新动能 新经济”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通过参赛团队的交锋和角逐,检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实践水平,探索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商业拓展相融合的发展路径,扩大社会参与,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多元协同的交流合作平台。

图|大会现场

本届大赛吸引了1457个团队、2000余家企业、近7000名选手参赛,数量较去年增长50%,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作品涵盖原材料、消费品、装备、电子等近三十个工业行业,来自高铁、航空、航天、船舶、核电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也纷纷参赛。

本届大赛设置新锐组、领军组两个组别,在赛事各阶段分别进行比赛。大赛经项目征集、区域赛线上初选、区域赛复赛决赛,全国半决赛的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从全国1457个参赛项目中选出20个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审团由特邀评委(13位技术专家)和投资评审团(20余位投融资机构代表)构成,总决赛成绩由特邀评委打分和投资评审团加分共同组成。

图|特邀评委

图|投资评审团

此次大赛中,中冶赛迪信息参赛作品“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钢铁一体化生产智能管控解决方案”于10月26日在西部(重庆)赛区的决赛中取得开门红,荣获第一名。此后,中冶赛迪信息一路高歌,在11月11日全国半决赛中再次荣获领军组第一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12月1日,中冶赛迪信息的参赛作品与来自全国各地、各龙头企业的20个优秀互联网解决方案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以100.64的总成绩排名第一,拔得头筹。

图|中冶赛迪信息项目负责人在决赛现场讲解方案并答辩

中冶赛迪信息基于中冶赛迪集团60余年的工程实践经验与钢铁领域知识,深刻把握企业痛点与制造业对智能化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现实需求。凭借领域知识+智能科技,中冶赛迪信息将智能感知、先进控制等技术搭载在装备设备上,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内嵌于生产过程中,自主研发打造出服务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钢铁行业首个和目前唯一全流程实战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基于该平台,中冶赛迪信息针对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工序间协同难度大、安全环境恶劣、生产模式固化等问题,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有效果”的钢铁生产一体化生产智能管控解决方案,即此次的参赛作品“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钢铁一体化生产智能管控解决方案”,此次在工业互联网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展现了该方案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落地性强、经济价值高的特点,代表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进水平,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与业界的多方认可。

图|现场方案讲解

实践证明,该解决方案为钢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切实推动了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行业创造了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例如,中冶赛迪信息建成的全球首个钢铁智慧中心——宝武韶钢智慧中心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通过流程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实现铁前一体化智能生产管控,400多名员工从涉煤气等重大危险区域撤出,劳动生产率提升近40%,吨铁成本降低25元。2019年以来,韶钢炼铁生产指标较2018年显著优化;打造的全球钢铁行业首个全厂智慧水务工程——宝武湛江智慧水控中心打通了湛江钢铁“取水制备-供给输送-循环利用-废水排放-处理回用”各环节的信息流,打破了组织边界和绩效隔阂。随着系统和岗位的集中融合,生产管控从以前各单元追求局部最优,到现在全厂追求全局最优,全流程的“跑冒滴漏”一图掌控,水量平衡一表呈现,用水治水的效率和效果均得到根本性提高。

图|韶钢智慧中心

图|湛江智慧水控中心

此外,中冶赛迪信息还将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武钢有限、马鞍山钢铁、南京钢铁、永锋钢铁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未来,中冶赛迪将依托自主打造的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新技术创新应用,推动钢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钢铁产业链生态体系,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冶赛迪集团

本文多数图片来源于本届互联网大赛官网


更多精彩

5400万吨!中国钢企在东南亚投资新钢厂汇总!

沙钢集团148亿元钢铁行业整合重组项目签约!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