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方大集团达州钢铁:混改汇聚蝶变动力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四川达钢集团    
0

“达州钢铁混改实现年利税15亿元荣获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荣获“达州高新区2020年度园区企业纳税大户一等奖”、“吨钢利润行业排名名列前茅”……进入2021年,达州钢铁成绩斐然,这既是达州钢铁混改取得的巨大成功,也宣告了方大集团带领达州钢铁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道路。

于危急时刻

扶大厦之将倾

60多年前,在热烈的口号声中,一家钢铁厂拔地而起,轰鸣的机器声、挺立的炼钢炉,成为一座城市、一个时代的深刻符号。

从达县红旗钢铁厂到达县钢铁厂,到达县地区钢铁厂,到达州钢铁总厂,又到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州钢铁几易其名,见证了一个地区发展的年代轨迹。

第一台连铸机投用、焦化厂成立、大高炉建成投产……每个属于达州钢铁的重大历史场景都让退休老员工刘宏记忆犹新,“每次厂里添了新设备,就像自个儿添了左膀右臂一样开心,我都会去现场拍照留念,工友们齐心协力调试设备的场景最是感人,机器轰鸣的声音就像是对大伙儿最大的褒奖。”正是员工的这股子韧劲儿,开创了一段让人难忘的历史。达州钢铁一度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达州钢铁北大门门口屹立着的那座著名群雕‘创业颂’,是由全国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罗中立先生创作的,浮雕所展现的画面是达钢人奋勇争先的精神,是属于达钢人的拼搏记忆。”刘宏说道。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沉重的负担牵绊了达州钢铁前进的脚步,“企业求生存,员工保饭碗”是当时达州钢铁所呼喊出的悲壮口号!如何安定人心?如何保住岗位?企业发展方向在哪里?成了企业和员工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达州钢铁面临生死关头之时,方大集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达州钢铁伸出援手。2020年5月25日,达州钢铁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加入了方大集团,开启了走向新未来的征程。

三个不减凝心聚力

精细化管理催生蝶变

前几年,由于产能低下,企业效益严重萎缩,员工纷纷自谋出路。为养家糊口,员工卖饮料、摆地摊打印相片、当滴滴司机、送美团外卖,每天疲于奔波却前途渺茫。“企业效益不好时,我在公园门口卖过拖鞋,日子过得很窘迫。现在不一样了,我为自己是方大的一员感到骄傲自豪。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不减一名员工、不减一分钱工资、不减一分钱福利待遇’,让我们既温暖又幸福。我们员工间也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叫‘方大员工车间穿梭,员工全家享受生活’,表达的就是员工工作稳定以及福利待遇好。”员工曾莹辉说。

加入方大集团后,方大集团为达州钢铁输入了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主观能动性增强了,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企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曾莹辉说:“如今的达州钢铁,又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员工们从‘三个有利’和‘三个不减’中又领悟出了‘三个为荣’——员工以方大集团为荣,员工以在方大集团工作为荣,父母以子女在方大集团工作为荣。”

这无疑是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员工和社会的充分认可,让员工看到了幸福和希望。在方大集团带领下重新出发的达州钢铁,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在社会面前,这一切得益于企业所实施的精细化管理。

企业福利好

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员工李青全和妻子张倩都在方大达州钢铁工作,两名员工的母亲经常享受到“孝敬父母金”。老人们说,“最初听说这个福利,我们还不相信,没想到是真的。现在公司各种福利接二连三,我们真是为他们感到高兴,经常叮嘱他们要积极工作,对得起企业,对得起这份待遇。”

基本工资增长、工作日一餐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通讯话费补贴福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医疗费用资助、万元现金大红包等一系列福利真正体现“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人人都立志为企业作贡献,努力争当“奋斗者”。

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达州钢铁正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依托,分期建成川渝地区重要的资源综合性利用企业,打造西部极具竞争力的绿色环保型、创新发展型、智慧制造型优质钒钛钢铁示范基地,为四川省、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方大集团冲刺世界500强。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