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产业转型助推达州绿色崛起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四川达钢集团    
0

   天空,一碧如洗,飞鸟成行掠过;河水,清波荡漾,鱼儿欢快畅游;岸边,绿树成荫,市民成群结队游玩……初秋时节,沿着达城滨河公园漫步,大美风光如画展开。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绘就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壮美画卷。

产业转型助推达州绿色崛起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走进方大达钢公司,人们都会被眼前那方长宽数十米、水深约半米的鱼池所吸引——成群的锦鲤在这儿欢快地围着鹅卵石嬉戏。

  池子中的水既不是河水也不是自来水,而是经过层层过滤后的工业废水。2019年,达钢投资4000万元建立污水处理中心,让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变成能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清泉”。

  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不仅可以节约天然石膏资源,还可以促进下游产品开发形成的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达州高新区磷石膏综合利用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内,一辆辆满载着磷石膏的货车从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出发,准备发往达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曾经令人头疼的磷化工工业废渣磷石膏将被运用到生产水泥缓凝剂、水泥石膏等。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坚持绿色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市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我市将推动落后产能淘汰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推进措施。截至今年初,淘汰水泥企业落后产能40万吨,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砖瓦企业100家;整治“散乱污”企业525家、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293台,全市涉嫌“地条钢”生产的中频炉全部拆除。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推进技术改造,先后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达州行动计划》《工业转型升级年度实施方案》等,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进行“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改造。“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279亿元,国电华蓥山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瓮福汽轮机节能改造项目等200余个技改扩能项目建成投产。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立足富集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延链补链引进重大项目,产业、企业之间初步建立了一定的上下游关系,工业废弃物初步实现了无害处理、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达州高新区成功创建“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单位”“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成功挤入全省首批国家低碳产业园试点园区,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达州市同展建材成功创建省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

  此外,我市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执法监督和查处力度,开展年度节能监察,实现了全市钢铁、水泥全覆盖,推动高能耗设备(生产线)主动节能或退出,倒逼企业转型发展。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在达州高新区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拉丝车间内,伴着滚滚热浪,股股细丝如流水般从漏斗状的炉口倾泻而出。

  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拉制的连续纤维,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以及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其生产工艺决定了产生的废弃物少,对环境污染小,产品废弃后可直接在环境中降解,无任何危害。

  “目前,我市正加快布局玄武岩纤维‘科技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生产——检验检测——示范应用——人才培育——政策支撑’的全产业链发展,直指‘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是我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良好成效。

  近年来,我市加大新兴产业引进力度,陆续引进了宣汉正原微玻纤、四川维奇光电、四川鹏翔电子等新兴产业企业。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加快孵化器建设;积极争取国、省财政资金,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设备减免等涉企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中小型企业与省内外大企业研究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战略合作等,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打通上下游,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形成集群式发展。

  我市依托“1+7”重点园区,围绕达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规划建设一批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配套完善、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群)。随着园区聚集效应不断显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将逐步形成,成为达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立足新时代,谋划新作为。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绿色经济强市。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