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达州钢铁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四川达钢集团    
0

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一年间(一)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达州钢铁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

? ? ? ?5月16日,周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达州钢铁、成都炭素、蓉光炭素、眉山蓉光公司的百余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长眠于此的两万五千余名红军烈士,重温入党誓词。

? ? ? ?2020年5月25日,拥有62年历史的达州钢铁司法重整,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老钢厂如何蜕变,展现四川冶金“支柱”的辉煌?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达州钢铁各车间党组织延伸党建触角,公司800多名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坚持企业与周边环境协调发展,让达州钢铁有了开启涅槃新征程的“底气”。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达州钢铁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

坚持“党建为魂”?

延伸党建触角 激活神经末梢

? ? ? ?5月18日,走进方大集团达州钢铁,厂区内“红色元素”扑面而来。在办公室、走廊、楼道,党建标识、标语比比皆是,让参观者感受到“红色达州”火热的氛围,以及流淌在达州钢铁人血液中的激情。
? ? ? ?方大集团企业价值观“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几行鎏金大字镌刻在达州钢铁25个党员活动室的墙壁上。“这是方大集团党建和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达州钢铁党委书记何晓霞说,去年6月,辽宁方大集团抽调精干党员、技术骨干对接帮扶达州钢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在达州钢铁落地生根。
? ? ? ?去年5月25日,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公司迎来新机遇。分布在各分厂、车间或仓库的884名党员,组成车间党员服务先锋队,发挥党建宣传阵地作用,将达州钢铁应对新形势、新环境和新挑战的各项措施传达给每名员工及其家属。
? ? ? ?这期间,达州钢铁各个党支部还将达州钢铁的决策和新举措、新变化传播到厂区周边社区,让更多人了解达州钢铁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取得的可喜变化。
? ? ? ?方大集团达州钢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建立完善了282项制度,经常性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季度考试等活动。
? ? ? ?经过努力,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生产、促增效上,安全、生产、现场、采购、销售、成本控制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迅速提升,车间流程简单了,工作精细化了,办事效率效果也提高了。
? ? ? ?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在达州钢铁迸发出愈发旺盛的活力。达州钢铁炼铁厂维检车间原料大班自创特色文化墙,用漫画图表方式提醒员工安全生产、上下班按时打卡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等标语被刷上墙,深入每名达州钢铁人的心中。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达州钢铁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达州钢铁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

党员和模范“带好头”?
从补企业“短板”到“人才强企”

? ? ? ?达州钢铁着眼于更长远的发展,将企业党建和人才战略相结合。畅通全体员工的职业晋升之路,既发掘各类人才,又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动员基层优秀员工入党,培养经营或管理人才,党员骨干被推荐为中层干部,成绩突出的中层干部直接晋升高管。
? ? ? ?受惠于“党员+人才”成长机制的刘亚,积极参与达州钢铁司法重整,梳理公司各类债权,与管理人密切配合沟通,完成503家债权人139.64亿元的债权确认。协调债权人签订留债协议、办理土地解押等,为达州钢铁重整成功奠定基础。
? ? ? ?加入方大集团后,达州钢铁整装出发,作为公司财务部长的刘亚带队向萍安钢铁、九江钢铁“取经”,加强达州钢铁成本控制管理。仅半年,补齐了企业的管理短板,在中钢协会员企业2020年10月吨材利润排名中,达州钢铁进入前十名。
? ? ? ?党员模范带动,普通员工积极响应。各条生产线掀起了“大干100天”“再大干100天”等行动,达州钢铁的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快速进步,与国内先进钢企差距逐渐缩小,打破多项历史纪录:
? ? ? ?2020年全年达州钢铁产钢材263.92万吨,较前一年增长21.69%;
? ? ? ?2020年焦炉结焦时间创历史最好水平,顶装焦结焦时间最短达19小时,捣固焦结焦时间最短达26小时……
? ? ? ?2020年对于达州钢铁来说意义非凡,不仅完成加入方大集团再出发,还在全国钢企遭遇疫情冲击的前提下,依然达到年度生产预定目标,这离不开活跃在各车间的技术骨干的努力。
? ? ? ?炼钢厂生产技术科科长何军元,疫情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住在办公室,打破车间生产技术瓶颈,攻克了高效化连铸机改造项目难题,使连铸机平均拉速达到全国同类型连铸机领先水平。
? ? ? ?达州钢铁实施“钢钒并举”战略,科技创新、技术实操等人才成为科技攻坚力量,党员再次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进行车间或企业“小改小革”创新。何军元提出“多提钒、提好钒,多炼钢、炼效益钢”改革,优化护炉措施,提高转炉炉龄,达到了同类行业的领先水平。


与城市同发展、共未来
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 ? ? ?5月9日,裁判的哨声响起,达州钢铁168名职工冲出起跑线,大步向前飞奔,每个人都想在这场环湖跑步赛中取得好成绩。没能参赛的员工当起拉拉队,“加油、加油”的鼓劲呐喊声此起彼伏。
? ? ? ?达州钢铁每年都举办各类户外活动,成立了达州钢铁跑步协会、达州钢铁篮球协会、达州钢铁钓鱼协会等形式多样的户外健身团体,让员工结束忙碌的工作后,尽情享受美好生活,也展现出企业的新活力。
? ? ? ?达州钢铁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曹立说,“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让新达州钢铁更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在这样的企业文化里,企业发展愿景美好、发展动力足,激励机制、工厂环境等都激发员工更加努力工作和学习。
? ? ? ?如今,党建文化已融入到达州钢铁厂区各个生产现场。经重新规划布局后,轧钢厂员工设计制作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工艺品和卡通画;动力厂员工用钢板搭建钢铁小屋,再种上花……凉亭、游步道、假山、微景观等竞相亮相钢铁厂。
? ? ? ?一座花园式的工业旅游景区正悄然崛起于达州西城,但对于达州钢铁的每一名员工而言,“对员工有利”的企业理念更能让其感受到切实变化。仅去年一年,达州钢铁各项员工福利支出达1.02亿元。
? ? ? ?达州钢铁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一年,员工工资三次上调,相继实施了职工住房公积金、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通讯话费补贴、医疗费用资助、万元现金大红包等一系列福利和政策。兑现了方大集团对每名员工“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的承诺。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达州钢铁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达州钢铁2021年“庆五一、迎五四”环湖跑步赛。

?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