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杨海峰应邀出席创新、数字、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碳中和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刘玉伟 郭尚斌    来源: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0

杨海峰应邀出席创新、数字、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碳中和论坛

    5月16日,由陕西省能源发展中心、中国石化销售陕西石油分公司主办的“创新 数字 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在西安举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碳减排“3060”重大战略部署。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副省长李金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日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杨骏,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尚谦,中国华能集团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学军,中国石化销售陕西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杨其明,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满绪,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三峡、陕投集团、陕西省燃气集团、陕西建工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应邀出席论坛,总工程师郗九生、总经理助理杜东兴、总经济师王红章及战略投资部、生产部、钢铁研究院、龙钢公司、龙钢集团等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会上,李金柱作了题为《双碳形势下,能源发展趋势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从“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经济发展趋势、中国能源经济发展任务、陕西能源经济发展路径选择三个议题深入解读能源行业发展大势。周原冰作了《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行业转型的探讨》专题报告,从双碳目标要求及实现路径、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展望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三方面作了深刻分析。

杨海峰应邀出席创新、数字、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碳中和论坛


    杨海峰与中国长江三峡新能源陕西公司总经理王海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何江川、中国石化销售陕西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杨其明共同参加“碳达峰碳中和圆桌论坛”对话,就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和形势进行了探讨。中德工业4.0能源工作组代表、陕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改革组成员史亚斌博士主持了论坛讨论。


杨海峰应邀出席创新、数字、高质量发展暨碳达峰碳中和论坛

    杨海峰介绍了当前钢铁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陕钢集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生产了超过全世界一半的钢铁产量,是竞争力最强的行业之一。钢铁行业作为能耗大户,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也面临着能源环境强约束的挑战。陕钢集团在全国钢铁企业产量第16位、全球第33位,一直以来坚持绿色发展,旗下两家主业分别成为4A、3A级旅游景区,走在了行业绿色发展前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陕钢集团将义不容辞地履行应尽责任。

    就钢铁行业如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杨海峰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加快高强钢筋等品种研发,通过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的钢材,实现钢材使用的减量化目标。二是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效率,减少铁矿石使用,从源头上降低碳排放,实现循环经济增值发展。三是适时布局电炉短流程炼钢,推进先进节能低碳冶炼技术应用,减少化石燃料用量,实现控煤减排。四是提高固废资源化利用,加大钢渣、水渣等固废深加工开发,变废为宝,构建“钢铁-建材”定制化的建筑基础材料产品制造产业链。五是实施清洁运输绿色物流,建立健全清洁运输运营体系,内部运输实施电动重卡及氢燃料重卡运输方式升级替代,全面实现绿色物流。

    陕钢集团将着力推进韩城煤焦电钢化绿色产业生态圈和汉中钢材制品产业集群建设,实施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能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刘玉伟 郭尚斌)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