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杨海峰一行前往中国水泥协会交流
发布日期:2020-09-14    作者:刘玉伟    来源: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0
 
杨海峰一行前往中国水泥协会交流
 
  9月10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总经理张天福,北京建龙重工集团经营部副部长罗立新等一行拜访中国水泥协会,就行业自律、区域行业治理、产业集中度提升等进行交流学习。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范永斌,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经理陈柏林,协会企业文化分会秘书长齐欣等人热情接待杨海峰一行,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范永斌表示钢铁行业和水泥行业是两个联系紧密的姊妹行业,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学习,对两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极为有利的。水泥行业前些年的发展也是非常艰难的,最近几年得益于产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益得到了很大改善。范永斌还从行业协会搭建平台、区域市场会议、行业自律的顶层设计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水泥行业的经验。
  陈柏林认为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一是需求回暖,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需求稳定,甚至小幅增长,这为整个行业带来了较好的效益;二是总产能的控制,水泥熟料总产能为20亿吨,近四年产能表现的特别平稳,新增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了平衡;三是错峰生产,有效调节了季节性需求矛盾,通过错峰生产控制住了库存,价格就具有弹性,让整个行业得到了实惠;四是龙头企业的带动,以中建材和海螺为代表的企业对水泥行业的引领,不断整合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使整个行业能够持续健康运行和发展。
  杨海峰表示,此次前来交流就是为陕晋川甘钢铁企业的未来如何避免恶性竞争,在市场上求得生存来专门学习。他指出,钢铁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过低,不仅远远落后于水泥行业20%左右的利润率,也落后于全国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对陕晋川甘区域的钢铁企业来说,外矿运输成本过高,市场价格又长期处于全国价格洼地,如何学习水泥行业,自律图变求生存,提升区域内钢铁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在交流中,杨海峰特别重视水泥行业跨区域的重组协调、新增产能的控制、错峰实施的组织、典型实施案例等方面学习,并就产能整合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整合后对市场份额如何确定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杨海峰表示,建立起钢铁和水泥行业的交流学习机制十分重要,陕晋川甘论坛企业愿以此次拜访交流学习为契机,加强两个行业之间的沟通和走动,把水泥行业治理的成功经验科学应用到陕晋川甘论坛的管理,实现区域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刘玉伟)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