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杨海峰参加国内钢材及进出口市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14    作者:刘玉伟    来源: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0
  9月9日,由中钢协组织的国内钢材及进出口市场研讨会在首钢召开,中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山钢、陕钢六家国有钢铁企业代表和沙钢、北京建龙、南钢三家民营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对今年一到八月份的企业运行情况,后疫情期钢铁行业进出口方面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如何更好服务钢铁企业发展及后期市场研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致辞,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主持。
  会上,中钢协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刘彪就国内钢材市场运行情况及趋势,市场调研部处长蒋璇芳对中国钢铁进出口情况及变化趋势研判,首席市场分析师蒋丽对国际钢铁市场回顾与展望,中钢协副秘书长苏长永就我国海外钢铁钢铁投资情况及影响等内容为参会嘉宾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分别围绕讨论主题,展开充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钢铁行业发展。
杨海峰参加国内钢材及进出口市场研讨会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在发言中指出,钢材进出口要结合“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统筹经济、环保、社会效益,平抑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上升,要积极关注废钢产业化、标准化的问题,加速产业升级,还要对铁矿石战略储备予以重视,加强国内铁矿石开发的政策支持,要站在国家“双循环”发展高度上,审视铁矿石和钢铁工业的现状和问题,寻求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
  杨海峰认为,要实现钢铁行业高效高质量发展,钢铁行业需要大幅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现在到了加速推进时期,要提更高更远的集中度目标,当前钢铁行业波动大、竞争过度,行业效益较差归根到底是因为集中度过低导致的,钢铁行业要有能力实现弹性生产,建立自我调节机制,可以参照水泥和煤炭等行业的错峰生产模式。水泥产能也过剩,产能利用率只有60%,但行业效益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有保障,相比较起来,钢铁行业的调节能力较弱。其次是产能置换要与产业集中度提升挂钩,在政策层面关注跨行政区域的兼并重组。
  杨海峰呼吁,中钢协关注、支持陕晋川甘区域内企业的集中度提升,建议试点前两三家企业做强做大,对该区域内严重过剩的产能进行有效整合,促进区域钢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刘玉伟)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