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杨海峰参加中钢协六届一次会员大会并在专题报告会互动交流
发布日期:2020-01-14    作者:王永红 雷利    来源: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0

1月1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举办了产业链合作与发展专题报告会。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中国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中国建筑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4位央企负责人,在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的主持下,分别代表下游用户行业和钢铁行业发表演讲,并与会场内钢铁企业“掌门人”互动交流,碰撞思想,频闪火花。

报告会上,在郑学选作了题为《对中国建筑业发展的一点思考》的主题演讲后,陕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指出,建筑业是钢铁业的展示平台,钢铁给建筑业打造了钢筋铁骨,陕钢集团2019年产钢1245万吨,绝大多数都贡献到建筑行业,而整个陕晋川甘地区就有八千多万吨建筑钢,这些企业目前就靠建筑业生存。他代表陕晋川甘地区企业就如何让钢铁企业特别是建筑钢生产企业与建筑业深度合作以及未来如何推进钢结构产业的发展发出了提问。
郑学选用两个案例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从案例中反映了行业趋势,一是在供需关系方面,建筑业是钢铁业的客户,钢铁业要对下游行业个性化的需求有积极的响应和满足;二是在智慧建造方面,钢铁和建筑两个产业都有提升的空间,随着5G技术的应用和一些新技术的发展,如“智慧+”方面,对建筑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钢铁产业应该有响应和满足;三是在绿色环保方面,自重轻、柔性好、抗震强的钢铁新型材料对建筑业的影响都会比较大,在钢结构建筑方面有很好的发展机遇。他强调,基于这些方面,建筑业和钢铁行业无论是在钢铁制造还是钢铁加工方面都应该有很好的前景,这可能会是这两个行业在原有基础上更大的合作空间。
随后,杨海峰又以“浮萍”和“王莲”为喻,表达了他对钢铁行业未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降低行业波动幅度、改善钢铁行业治理水平的美好期冀。他表示,钢铁业只有通过联合重组,提升竞争力,才不会像“浮萍”一样经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而会像“王莲”一样,拥有可以从容应对市场风浪起伏及风险挑战的定力和底气,从而有利于企业稳定效益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海峰希望全国钢铁企业积极响应何文波书记和陈德荣董事长建设钢铁行业产业生态圈的倡议,团结起来,提升钢铁行业治理水平,共同应对铁矿石采购给企业带来的成本上升的风险。同时陕钢集团将全力积极响应。(王永红 雷利)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