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树立档案意识 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9-08-11    来源:山西立恒集团    
0

树立档案意识  提升管理水平

                       公司档案管理意识专题宣贯会现场

树立档案意识  提升管理水平

                              刘春科老师现场讲解

    本网讯(记者 立轩)810日,公司召开档案管理意识专题宣贯会,邀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档案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档案局项目建设档案专家库成员、高级经济师刘春科前来主讲档案管理相关知识,提高全员的档案管理意识。公司领导张记、周瑞华、宋福平、解文彦、武建伟、赵登科、李明参加了学习。

    宣贯会上,刘春科老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运用众多详实案例,从“什么是档案”“什么是企业档案”“企业档案的作用意义”“如何做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方面,讲解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说,“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企业档案”是企业自已形成的,属于企业所有的,是该企业独有的,反映企业历史的,有保存价值的原始文件。档案的载体形态主要包括纸质档案,特殊载体档案(如照片、光盘、软盘、硬盘、奖杯奖牌奖品等)。

    刘春科老师指出,企业档案与企业的生产能力、资产规模、企业产值效益、企业形象、企业愿景息息相关,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企业权益的守护神。档案具有法律地位,它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具有不可缺失,不可替代的证明、守护作用,能确保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或不被别人掠夺。二是为企业增效创收的利器;三是工作查考需要;四是巡视、审计需要;五是宣传工作需要;六是验收检查需要;七是编史修志需要;八是民生保障、职工维权需要;九是科研技改需要;十是领导任职安全的守护神。

    就如何做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刘春科老师求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制订公司档案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公司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建立档案工作体系,设立档案工作机构,健全档案工作队伍;集中统一管理全公司档案资料;寻找并确定合适的档案管理库房库区;进行档案人员业务培训;迅速开展档案规范整理,把存量档案全部按照公司将要制定的档案整理规范进行规范整理,使公司的档案文件便于保管和利用;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

    最后,刘春科老师要求公司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各自的档案工作职责,重视、支持档案工作,认真履行各自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移交责任,建立统一的、完整的、系统的、全面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统计台账,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