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技改循环水泵 降本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山西立恒集团    
0

       本网讯(记者 王鹏征)近期,公司焦化厂采用双驱动回能循环运行节能技术,把化产初冷器循环水泵改造为双驱动回能循环泵组,使化产初冷器循环水泵的电耗节约50%左右。

       众所周知,焦化行业循环水泵的耗电量往往占到焦化企业总用电负荷的50%以上,有很大的降本空间和潜力。以前,公司焦化厂为降低水泵电耗,曾采取改造变频电机、节能水泵等方式,但节电率往往小于10%,节能效果不太理想。

       焦化厂化产车间的初冷器总高度40余米,主要作用是利用循环冷却水来降低焦炉煤气的温度,减少煤气体积,满足下游用户使用。为了保证冷却效果,焦化厂夏季需要开启3900千瓦的水泵,才能满足生产工艺要求。

       为了更好地提升水泵节能效果,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和验证后,与唐山瓦特公司签订了能源管理合同,采用其专利技术,对化产初冷器循环水泵进行了技术改造。据了解,双驱动回能循环泵组是一种采用液力透平回收回水余压能量,并通过超越离合器稳定、及时、全部传递到循环水泵输入轴上,从而减少电机能耗及循环系统水耗的新型循环水输送泵组,可以实现电机输出部分能量的闭环回收及循环利用,降低循环水系统单位流量平均能耗50%左右,降低水耗约2%左右。

       此前,焦化厂需要开启3900千瓦的水泵,才能使初冷器的循环水量达到每小时6300立方米;改造后只需要开启1台水泵,就可把循环水量提升到每小时8000立方米,不仅满足了初冷器的生产工艺要求,还使电耗降低一半,节能效果十分显著。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