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企业动态企业动态
焦化厂蒸汽冷凝液回收利用降成本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山西立恒集团    
0

       本网讯(记者 江艳丽)将原本排入事故池的蒸汽冷凝液回收到罐体内,通过蒸汽冷凝罐回收输送装置,实现气液分离后蒸汽的二次利用,以减少蒸气消耗,降低隐性成本。近期,焦化厂副厂长韩永健提出并实施的这一合理化建议,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水费14万元左右。

       据了解,该厂化产车间每天使用蒸汽720吨左右,高温蒸汽使用后,蒸汽冷凝液排至事故池。由于化产各工段设备用蒸汽量大,蒸汽冷凝液排放点多,每天约192吨。蒸汽冷凝液进入事故池后,事故池水位高,为保证水系统平衡,需进行熄焦或送入污水站进行处理,间接增加污水处理费用。

       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韩永健经过现场多次查看后,将制冷站退下的冷凝液罐及输送泵修复后,安装到脱硫蒸氨塔下,再把蒸氨塔、熔硫釜等主要蒸汽冷凝液排放点的冷凝液回收到罐内。然后在蒸汽冷凝液回收罐后,增加两台热水泵,通过回收输送装置,分离后的高温蒸汽通过管道接入蒸氨塔的再沸器,用于加热再沸器的废水,可间接减少蒸汽消耗,回收的冷凝液经过冷却降温后,可作为动力厂的循环水源或绿化水源使用。

       按每天产生192吨蒸汽冷凝液,每吨水节省2元计算,线年可节省水费14万元左右。另外,气液分离后蒸汽二次利用,还可间接减少蒸汽消耗,降低污水处理费用,改善现场作业环境。对于这一创新性的好建议,公司按相关制度给予了奖励。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